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心得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2-12-07 00:00:00  浏览:

2012年10月26日至28日我参加了在西安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会议主题是“开放经济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院长李雪茹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刘宝荣女士、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越莲教授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英语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校长叶兴国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书记、副校长陈洁教授向大会报告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英语研究会第九次理事会会议有关决议。

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商务英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围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商务英语师资与教学改革、经管类专业学生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跨国公司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叶兴国教授、德国知名学者Peter Franklin教授、CIMA北亚总裁李颖女士、南开大学吕世生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李雪茹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国际商务英语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现状及发展趋势“、“Researching Intercultural Business Interaction: Consideration, Concepts, Procedures”、“CIMA国际管理会计协同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商务英语学科理论渊源与学科定位的理论框架“ 和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大会分组讨论的主题分别是“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商务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商务英语语言研究“。王关富、吕世生、翁凤翔、刘军伟、刘法公、郭桂航、邓海、许德金等教授分别主持了分组讨论交流和其他议程。其他学者在4个分会场做了专题发言,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届商务英语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29篇,经过严格评审,58篇论文将被选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论文集》。

陈洁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讲话。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领导向获得优秀论文奖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四川外国语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交通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华学院四所高校代表做了申办第十一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陈述,叶兴国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并宣布,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理事会研究决定,山东工商学院获得2014年第十一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承办权。

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我受益匪浅,具体收获如下:

第一、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适用性

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适用性应涉及以下几个方面: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材料、教学效果测评、师资队伍等环节。

课程体系:

1. 国内研究情况概述。2.按社会需求和就业导向进行课程开发。3.切实推进课程改革。4.商务英语课程体系可以被创建成为一个“动态型知识网络”。 5.设计出商务实践模块。

教学方法:

1.运用“在商言商”商务英语教学法(Teaching BE in a Business Way)。2.倡导任务型教学法。3.运用对比教学法。4.注意商务与英语的交叉平衡。5.应加强实践教学。6 .运用case study, role-play, simulation, group discussion等商务英语教学法。

教学材料:

1. 从本校的实际出发,设定适用的教材。2.平衡商务与英语之间的关系。3.编写、整理、设计出商务活动中最常用的教学材料。4.尽量使用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真实材料。5. 设计定制材料、框架性材料。6.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多模态语料库。

第二、加强英语教学管理

要提高中国的英语教学整体水平,必须加强英语教学管理。高效优质的英语教学离不开科学管理,要从根本上克服我国英语教学“费时多,收效低”的弊端,就必须从管理体制改革上着手。《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为英语教学管理创新指明了方向,为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必须与时俱进,积极推进英语教学管理的创新。

第三、商务英语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

商务英语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新时代下应运而生,其实用性的教学规律要求须“注重个性”,明确学习者的目标和动机,开展以任务为中心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应是以“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的师生间和学生间双向互动。教师的教育与引导都是通过学生的心理作用而产生不同的学习结果。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动机,找到教师教学过程中最适合的最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并反作用于学生,最大限度给予其积极地引导、激发,便可使学生们愉快地并自主地进行学习。

第四、情景模拟教学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作为一种仿真培训方法, 目的是使学生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 它是学习者亲身介入实践活动, 通过认知、体验和感悟, 在实践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方法。

第五、句法象似性在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在商务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从认知的视角去激发和培养学生通过思维去理解语言符号的能力,从而让学生充分领悟语言形式和语言内容的结合所产生的相映关系,加深学生对语言的理解,从根本上提高阅读能力和运用水平,有效提高语言教学的投入和产出比。

第六、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掌握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了解中外商务文化与商务历史、熟悉中外商务模式、适应变化、善于创新、能够熟练用国际化语言(英语)直接参与国际间商务沟通、商务服务、商务管理、商务推介、商务引进与输出、国际贸易等活动的国际化应用型商务人才”。

第七、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伴随着课程教学论的发展,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受到关注,促进了教学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形成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教育中的发展性学生学业评价是当今一个复杂的研究热点,“它关注的核心是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质量”,因此发展性学生学业评价被视为师生教学互动中的一个有机环节,评价结果对教师教学和课程决定具有指导作用。

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加强了与外界的交流,使我对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历程、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商务英语教学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相信在今后的商务英语教学中我会不断的完善自己,探索更加适合我院学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学得更多,收获更大。

人文科学系 杨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