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师资培训心得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2-10-22 00:00:00  浏览: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师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我熟悉了商务英语二级考试的大纲、口试操作流程、笔试操作流程、口试、笔试培训内容等;完成了全国国际商务英语(二级)口语考官和培训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通过了相应的专业考试,获得了“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口语考官”和“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培训师”资格证。本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体会颇深。

在培训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语言学院副院长李延玉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考试中心及二级考试基本情况,并从07年5月第一次一级考试到10年5月第一次二级考试以来,将获证师资和获证学生人数、试题得分等比例进行分析入手、带着他的团队作相关课题。这块儿给我触动颇深: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国语学院院长严明教授为我们做了“口语考官培训”讲座。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口语测试相关概念、国外口语测试评分标准、考核方式与内容、评分标准开发、评分标准解读、考试流程视频介绍及考试模拟测试视频。通过培训,我对国内外口试相关概念如:rater( also judge, marker, scorer, assessors)、rater training、rater qualities、interlocutor、interlocutor effect (对话人效应)、marker reliability、inter-rater reliability(评分人间信度)、intra-rater reliability(评分人内部信度)、halo effect(光环效应,成见效应)、holistic scoring(综合性评分)、analytic scoring(分项评分,分析性评分)、accuracy、fluency and coherence、appropriacy、interactivity、range、size、the Cohen and Olshtain Communicative ability Scales(1、Communicative language ability is rated by three scales;2、The Three scales、3、Numerical Scales for an informal discussion task at Melbourne University)等更清晰;同时也理解了国外口语考试评分标准包括:accuracy、appropriacy、range、flexibility、size的四个不同等级;开始对国际英语口语考试如:IELTS、CPE、CELS、TSE 中对Fluency and coherence、lexical resource、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discourse management、pronunciation各方面的要求和给分标准;严教授的讲座以参加培训的老师观看3场口语视频录像,根据所学内容模拟打分而结束,真正体现了“边学边做”教学理念。

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院长助理、商务英语系主任佟敏强副教授为我们做了“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考试(二级)笔试考试内容解读”和“商务英语研究”讲座。讲座中,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根据测试的目的不同,测试四大分类(水平测试Proficiency test、分级测试Placement test、诊断测试Diagnostic test、学业成绩测试Achievement test)的特点;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解读了商务英语考试(二级)大纲、并分别对听力、阅读、翻译、写作四大模块的内容及评分标准。参加这样的培训,非常有利于一线教师很好的把握如何将商务英语课程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有机的联系起来、如何将教学情景化、生活化和工作化。认真聆听 “商务英语研究”讲座,我感受颇深的是:商务英语教师基本素质包括:语言技能 1)较为系统的现代语言学理论;2)相当的外语学习理论;3)较为扎实的听说读写的基本功;专业知识 1)掌握国际商务中的基本知识;2)商务沟通能力;3)商务知识的更新能力;教学能力 1)教学的组织能力;2)教学手段运用能力;3)教学评价能力;双师型教师 1)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2)具备相应的实践经验;3)能够将语言和知识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作为专业英语老师,我们必须得终身充电、随时学习: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必须进入社会实践,具备相关的教学实践经验。

感谢学院为我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出外学习。本次培训,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我受益匪浅。不仅熟悉了商务英语二级考试笔试、口试各项内容、考试流程、培训要点等,同时对于专业英语教学改革方向的把握、如何将日常教学与教改科研结合等有很大的推进作用。作为应用英语教研室主任,我一定将这次培训的所获与同事们分享,带动大家更好地做好教学教研工作。

人文科学系 陈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