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2012暑期大学英语师资培训体会(肖平)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2-09-10 00:00:00  浏览:

2012年8月13日至19日,我受学院及人文科学系派遣,到上海商学院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组织的为期六天的大学英语师资培训。在培训期间,聆听了上海商学院冯伟国教授所作的“国外职业教育新视野”、 上海大学巴士汽车学院张学峰副教授所作的 “加速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大力拓展就业渠道之探索与实践”、 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乔刚教授所作的 “高等学校公共文化课改革思考”、复旦大学教授翟象俊所作的“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英语教材研究”、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科技翻译学会主任左飚所作的“英汉对比翻译”和“中西文化对比”等报告,我深感获益匪浅。

上海商学院冯伟国教授所作的“国外职业教育新视野”使我深感眼界大开,通过他的报告,我了解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模式。他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语言风趣幽默,主要介绍了澳大利亚TAFE人才培养模式及其管理机构。这种人才培养对我国职业教育 非常具有参考价值,我国未来的十三个课程标准有七个是按澳大利亚的标准来做的。复旦大学教授翟象俊所作的“高职高专院校大学英语教材研究”让我们一线教师从宏观上了解了大学英语教材编排的原则和体系,有助于我们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理解编者的意图,才能更好地对教材进行取舍,做到最大化地利用好教材。而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科技翻译学会主任左飚所作的“英汉对比翻译”和“中西文化对比”等报告让我领略了真正学者的风采,作为八十多岁的高龄,其清晰的思路,学识的渊博让人叹为观止。

使我对英语教学感悟最深的是上海大学巴士汽车学院张学峰副教授所作的 “加速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大力拓展就业渠道之探索与实践”。在报告中,张学峰教授介绍了英语教指委的理论是: 1. 根据“以服务为宗旨, 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方针”确定教学目标。2. 根据不同行业对毕业生英语能力的依赖性和差异性, 提出教学要求与教学计划。3. “以学生为本”,开发满足行业岗位(群)需求的教学内容与资源。也就是基础部分的英语教学要与行业英语有机结合。4.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特点,注重培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5.遵循语言学习的规律,构建互动的教学模式和适合自主学习的语言环境。6.改革传统的课程评价方法,重视过程评价。他提出的高职英语教学课程体系与设计的基本要求是: 以语言为基础(必须融入行业为英语)、 以就业为导向、 与未来工作岗位挂钩、 国际发展前瞻性结合,在具体处理过程中,原则是:课程设计与本专业(与专业教研室结合)、必修课+必选课+选修课、三种教学模块(基础英语、职业英语、特殊英语)、基础英语和行业英语、文化素质和底蕴。他还介绍了他所在院校对高职英语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原则是:学科知识体系与职业能力需求的有效结合、以英语教育为主线,以职业教育为背景、根据行业企业需求,推进专业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相衔接、课程设置多样化,体现开放性,满足学生就业及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加大力度落实实践环节,突破实习瓶颈、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发挥示范/骨干校作用,通过课题立项制定参考性课程标准。作为一名高职高专的一线教师,我尤其关注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的改革,针对这个方面,张教授提出他所在院校的措施是:基础课EGP教学+专业课ESP教学(听说读写)。具体表现为:第一,寻找黄金点,科学分配基础英语和行业英语课时和内容。基础英语和行业英语的比率是1:1.618。从时间量来看,基础英语所占的课时近3学期约136课时。而行业英语从第四学期开始,第五学期结束,约84课时, 第二,要注意衔接的时机。在第三学期末期,就进行过渡。如何过渡呢?先在听说课上缓慢而华丽的转身:情景教学,安排师生角色扮演,向外国人推销汽车。就简单谈谈价格,车子品牌,不要涉及车的内部结构与功能。事实证明,学生有兴趣,也能完成任务。同时,声称配合学生考英语证书,来一点阅读材料,关于汽车行业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触了少量的行业英语,下次你正式教学时,他们就会平静的接受了。他的介绍生动详细,对我们的具体教学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感谢学院各级领导给了我这次参加培训的机会,通过这次培训,我深知作为新时期的高职高专英语教师,身上背负着重大的任务,教师必须适应新时期的变化,重新调整角色定位,积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双师素质,要加强培训,经常自我反思,转变教学理念。教师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要有学生立场 ,要知道学生是个独立人格的人,他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求、愿望。老师要尊重学生,平等地对待学生。智慧的教师要把自己当成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把学生当成学生,要有学生立场,要尊重学生探究和认识周围世界的特点,接纳学生的错误,不应用相同的尺度去衡量所有的学生。教师必须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 。作为一名教师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的是渊博的知识、教育的智慧,做一个有智慧、有爱心、让自己快乐也要让学生快乐得人,要想让自己的课讲的更好,更加的吸引学生,就必须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多与名师、大家接触,心灵会得到震撼。要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改变课堂,创造多彩课堂,教师必须在教学方面提高自己。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会上课单一,而是要有多种多样的课堂方式,只有形式多样的课堂,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让学生喜欢上专业课,从而在各个方面提高自己的专业课水平,所以教师的教学设计必须融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实践五要素。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认真体会这次培训的精神,使之用于教学实践,力争为我院的英语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