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人文科学系应用英语教研室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2-06-14 00:00:00  浏览:

应用英语 教学改革实践

--------“情景模拟、过程仿真”的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2012年6月13日16点30分,人文科学系应用英语教研室就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展开了主题教研活动。学院专家督导组组长谢和书教授及专家督导组王伟副教授、人文科学系主任杨建国教授和副主任陈向东副教授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教研室主任陈宏霞就“‘情景模拟、过程仿真’的专业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做了主题发言。陈宏霞就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及实践从《秘书英语》、《商务英语》、《旅游英语》、《饭店英语》等专业英语课程的学科性质需要、适应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改革需要、高职人才培养模式需要三方面阐述了情景模拟教学法运用于应用英语专业课程的必要性。并以秘书英语课程教学为例,就情景模拟教学法在专业英语课程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诠释,包括:基于情景模拟教学模式的情景设计、情景模拟教学的具体实施,如前期准备,课堂展示,小组自评、互评和教师总结等方面内容。最后对应用英语专业课程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的重要意义和使用该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做了说明。之后,大家分享了3段以“情景模拟、过程仿真”的教学视频--- 两段《商务英语》考试录像和一段《秘书英语》分组展示录像。

这是学院督导组专家谢和书教授第二次参加该教研室主题教研活动,感触颇深。谢和书认为“应用英语教研室教学改革起步较早---2008年3月第一次参加应用英语教研活动时,大家都开始做相关工学结合的教改探索啦!各位专业英语教师们做了很多探索工作,特别是在文科类进行的情景模拟、过程仿真的教学改革很成功、教改效果好!值得在我院人文学科和专业中推广。”紧跟着谢老师给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各位专业英语教师在教改的同时,除了课堂录像、小组展示录像搜集外,还要注意收集相关文字资料,对其充实、整理,将其作为成果申报一系列科研项目”。另外学院督导组专家王伟老师也对应用英语教研室的教学改革工作做出很高的评价,他说“应用英语教研室的项目化、情景化教学改革相当不错,属于非常成功的教改!如果能在全院英语教学中推广就好啦!”。并就他自己相关专业进行情景模拟、项目化教学教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共同探讨:其一是情景模拟教学花时较多,是否能完成教材内容;其二是情景模拟教学多以学生分组完成,是否每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其中。陈宏霞、杨桂英及孙国风老师分别就自己所上专业课进行教改时如何处理此类问题的,对王老师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此次教研活动为专业英语进一步的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探讨搭建了交流平台,各位教师积极参与,发言讨论,相互学习,为促进“情景模拟、过程仿真”的工学结合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应用英语教研室 左丽芬、陈宏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