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人文科学系应用英语实训研讨主题教研活动2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2-06-21 00:00:00  浏览:

“任务驱动、工学结合”在应用英语实训实践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

2012年6月20日16点20分,人文科学系应用英语教研室就英语专业实训教学研讨展开教研活动。学院专家督导组奂永莲教授及人文科学系主任杨建国教授和副主任陈向东副教授亲临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教研室主任陈宏霞副教授就“任务型教学在应用英语实训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做了主题发言。陈宏霞就“任务型教学”在应用英语实训课程教学(如:英语翻译、英语口语实训等)中应用、具体的操作过程及方法,以及“任务型教学”在实训中所起到的教学效果一一作了讲解。之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两段以前的实训教学视频:两段英语092《英语翻译实训》分组展示录像和一段英语102《英语口语》分组展示录像以及前几届学生实训中提交的PPT。

会上,杨桂英副教授和左丽芬老师分别就10级文秘方向及旅游方向为期两周的翻译实训具体安排作了汇报,杨桂英展示了自己的假期出外旅游、住店时收集的四川经典景点双语介绍小卡片,用于翻译实训第二周口译实训。周海燕老师和周天晖老师就11级文秘方向及旅游方向19周的口语实训具体安排作了汇报。

听了汇报后,杨建国教授认为应用英语专业组在实训课程中使用“任务驱动、工学结合”的教学实践效果好!同时提醒运用“任务型教学”特别注意任务前的工作:教师布置任务要明确,希望达到什么效果,有什么要求,要让学生认识清楚;并谈到“任务型教学”的优势在于让学生课前有时间准备,节约课堂时间,希望将“任务型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广泛推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专家奂永莲教授认为实训课程应“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在听完应用英语各位老师的汇报后,她“感触颇深”,认为“应用英语专业相关实训虽是在教室内完成,不同与理工科,但以任务组织教学,在任务的履行过程中,同学们参与、体验、互动、交流、合作,在‘做’中学,‘用’中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了学生自身的认知能力,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和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与合作精神。”。奂专家非常激动地点评:“应用英语专业教师们就实训教学改革积累多、资料齐全,拥有很多好的教学经验,一定要在全院英语教学中推广开去!尤其是带实训老师们非常用心,还收集了几乎覆盖整个四川经典旅游景点的双语介绍小卡片用于口译实训;大家不但不抱怨实训待遇低,带翻译的实训老师们反而还自己掏腰包给学生们发奖。老师们的这种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更是值得全院老师学习!” 奂教授希望“应用英语专业在人文科学系主任杨建国教授、陈主任的带领下越办越好、成为我院的一面旗帜!”

此次教研活动为英语实训实践课程的进一步教学研究与改革探讨搭建了交流平台,各位教师积极参与,发言讨论,相互学习,为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推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应用英语教研室 左丽芬、陈宏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