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大学语文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全国优秀教材建设经验分享会暨课程思政背景下高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教材改革实践研讨会

发布者:公共教育学院  时间:2021-12-14 14:50:38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推动高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探索新形势下高职公共基础课课程及教材的建设理念和路径, 12月13,大学语文教研室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全国优秀教材建设经验分享会暨课程思政背景下高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教材改革实践研讨会(第一期)

本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济南职业学院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领导、《大学语文》(第二版) 编写团队、全国高职院校人文素养类课程教师、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参会。为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相关防疫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大学语文》主编、济南职业学院教授蒋雪艳做了题为《课程思政视角下的大学语文课程与教材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从课程建设、教材研发、课程思政、成效关键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国首批课程思政课程——大学语文课程建设实践与创新经验,分享了全国优秀教材《大学语文》建设经验及教学成果培育路径,探讨如何深入挖掘大学语文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大学语文课程思政“从根里生长出来”,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会上,蒋雪艳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学习使参会教师收益颇丰。大学语文教研室将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建设,促进教学模式创新、教学质量提升,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三全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成效。(文、图/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