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系陈宏霞教授及团队申报教育部外语教指委课题获批立项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7-09-04 00:00:00  浏览:

文/图:勾淼 网编:赵松

为推动全国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改革,提高外语教学质量管理水平,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外语能力测评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申报课题240多项,经过专家组评审论证,共65项课题获批立项。

我系陈宏霞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课题“四川职业院校学生方言文化对跨文化意识形成的影响研究”获批立项,并获得教指委科研基金的支持。

为切实做好获批立项课题研究工作,教育部外语教指委于2017年8月26日在北京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外语能力测评研究课题培训会”。 我系勾淼老师作为课题主研成员,参加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测评中心)举办的培训会。

培训会上,外语教指委前主任委员、国家开放大学刘黛琳教授对于本次课题培训会的内容设计和专家层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敦促老师们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全面提升我国职业院校的外语人才培养质量。而后,现任外语教指委主任、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教授也做了重要发言。

培训正式开始后,中国语言测试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为本次培训会做了题为《凝炼选题,优化方法》的主旨报告,韩教授从国际化的研究视野出发,围绕“What is test, What is language use, What is language ability” 三个问题,详细阐述了测评在职业院校学生外语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以及实施要点。韩教授在报告中还梳理了科研课题产生的路径,分类介绍了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中不同的研究方法以及其具体的适用情况。整个报告持续2个多小时,全体参培教师全程都聚精会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当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曲鑫教授做了题为《外语教学中的研究论文撰写与发表:实例分析》的专题讲座,曲教授介绍了研究计划与实施的核心要素:研究目标;研究问题、假设、变量和案例描述;文献综述;研究设计;抽样;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分析流程及时间安排。曲教授在报告中以两篇论文为例,逐字逐句地分析其研究撰写思路,为参培教师梳理出许多论文撰写的方法及窍门,并帮助扫清了科研过程中许多盲点,参培老师们大都感叹不虚此行。

培训会后,课题秘书处介绍了课题实施的具体安排,并强调了课题组委会有关要求,所有立项课题还需经过现场答辩才能结题。至此,这次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