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课题“基于地方文化资源的高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获省社科规划办立项建设

发布者:赵松  时间:2019-12-09 15:02:12  浏览:

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建国带领我校教师陈昌学、陶然、蔡姿先、吴怡洁申报的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专项项目“基于地方文化资源的高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近日获准立项并开始建设。

本课题依托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课题组成员跨学科,以英语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和线上辅助教学的分渠道,摒弃“水课”,打造“金课”,对高职英语进行专题化教学改革,引导学生惜时光、问知识、求真理,建设一门具有传播地方文化特色、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高职英语课程。课题组在“课程思政”的大背景下,深度挖掘高职英语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不依赖课本,而是依托学科,融入绵阳本土文化特色形成4个专题:红色革命文化,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川羌族文化等。将4个专题分别融入到高职英语的教学中,将其贯穿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推动民族文化输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育人体系。

本课题将于2020年底建设完成,并完成以下目标:以英语教学为载体,以地方文化为主体,以提升文化自信为目标,创新教学内容,实现从知识传授到价值引领的转换;结合地方文化特色,联系校本实际,研发创新英语思政课程,实现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转换;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式,实现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的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