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 教学质量不打折--人文科学系网络教学纪实

发布者:赵松  时间:2020-03-09 21:49:39  浏览:

224日开学以来,人文科学系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各教研室为自我管理单位,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抓手,充分按照“课程有思政、教学有资源、授课有平台、学业有指导、教学有效果”的教学思路,全面开启“互联网+教学”的混合教学模式。教师们在为期两周多的网络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调整教学手段,也由此涌现出了许多值得推广与借鉴的优良经验。

以网络教学平台为载体,拓宽教学资源与手段

根据学校教务处的总体要求,教师们在理论课程及理实一体课程的教授上以学习通的“一平三端”网络教学平台为主阵地,根据课程的特点制定线上学习和各种考核方式,其中包括线上考勤签到、在线回答问题、线上测试等活动,此外还辅助其他远程教学工具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等组织远程实时直播或录播授课。在校外实习的实施上,则主要以蘑菇丁网络平台为主,以签到、周报、在线答疑、考核等方式做好顶岗实习的有效推进。



除了多元化的网络平台,在教学资源的运用上也是相当丰富,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学生的教学资源选择上,就依托国家教学资源库和校级专业资源库“能学、辅教”功能,充分利用资源库10470个优质微课、动画、文本等颗粒化资源,优化教学内容、强化师生互动。文秘、英语专业在教学资源的选择上,除了利用超星平台上的网络资源,中国慕课网、爱课程、网易公开课的教学资源也作为课程内容的延伸与拓展,既保证了学生在核心课程内容学习的有效性,还充分拓展了学生在综合知识探求上的深度与广度。

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为了保证学生们在网络教学的授课模式中“能学会 能学好 能学通”,教师们以学生为中心纷纷,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在体育课程上,教师们根据课程特点,以如何增强学生基础免疫力为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其中可执行程度高的教学内容比例增大,执行程度低的以介绍为主,增加了运动损伤处理方面的内容。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还在教学内容上针对一些情况进行专项练习,在这些专项练习中,由点带面,让学生当健身指导,带动家人一起进行,充分体现了“能学、能用”的实践性。



在数学课程上,教师们采用了“PPT+视频+音频+课堂小游戏+学生抢答”等诸多元素相融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紧扣,趣味性和实用性。学生在学习中瞬间变身为 “魔术师”和“超级侦探”,在老师的带领下破解一个又一个的数学之谜,也由此让课堂互动妙趣横生。


在英语课程上,教师们变成了优秀的英语配音员,例如在《英美文学选读》课程中,教师们经过深情演绎,将自己朗读的莎翁诗作制作成视频或音频,给予学生们相互欣赏和学习,并参与评分。新颖的教学方式和优化的课程内容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感与学习积极性。

以教学质量为抓手 做好教学管理与监督

人文科学系以系为单位,以各教研室为主阵地,展开网上教学监督与管理。在管理方式上采用教师每周工作上报,教研室统一汇总教学痕迹,领导班子随机抽查,系督导组在线听课等方式进行,严格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文秘专业还根据学院要求及时开展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调整,并做好前期专业、课程的诊断与改进工作,做到了改革与创新工作的良好衔接。(文/图:人文科学系各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