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人文科学系副主任杨富一行赴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人文科学系  时间:2017-06-08 00:00:00  浏览:

为推进文秘专业阶段性改革,培养新型的文秘人才,做好优质化职业教育服务。2017年6月7日上午9点整,人文系副书记、副主任杨富,人文系副主任陈宏霞,人文系公共事务与汉语言教研室主任王川和专业教师何丹青前往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法院书记员岗位胜任能力情况的调研。

在调研会上,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潘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人事处处长马志强及相关领导做了热情的接待。潘云首先从绵阳市现有的法官和书记员的队伍结构,配备比例入手,针对绵阳市各级法院书记员的能力要求、工作内容、职业素养和工作待遇及人才录用制度上做了详细地解答。同时,还从法院和学校深入合作,工作推进的层面做了建议,这对我院人文系文秘专业在今后法律秘书和书记员的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起到了很强的启示作用。潘云表示,此次的会面和调研工作很成功,并期待我院人文系文秘专业与绵阳市各级人民法院之间的深入合作。

马志强表示:法院和学院应做好书记员人才共育的摇篮,通过校外实训和校内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书记员综合能力,并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在书记员岗位胜任能力的评定上做到量化。

杨富则从系上文秘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文秘专业从综合型商务文秘向法律文秘、媒介编目、网络秘书、高级速录师的方向延伸是大数据和网络时代的必然要求。随着我院人文科学系文秘专业的不断发展,虽然在和市场接轨的紧密度,还是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都得到了显著地提高,但和东部及北方院校的文秘专业建设相比仍然具有很大的差距。而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西部文秘专业的改革和发展,寻找新型文秘专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力争做好文秘职教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提升工作,也为建设优质职业院校和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做好准备。

为了促进此次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陈宏霞作为此次调研的联系人,在此前做了大量的筹备和联系工作,她表示:文秘专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要做到阔眼界,布格局,迈步伐。她建议:这次座谈交流会下来后,我系加强与法院的联系,为下一步我院在法院进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秘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授牌以及为法院的书记员培训打下基础。

接下来,我院人文系公共事务与汉语言教研室主任王川及相关专业教师将针对此次调研情况完善调研报告,做好学生在书记员岗位胜任能力上的量化考核,为法院和学院文秘专业的后续合作提供有效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

文:何丹青 图:陈宏霞 网编: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