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人文科学系教师应邀参加“第十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暨东南亚华文诗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赵松  时间:2019-06-13 14:31:55  浏览:

6月初,我校人文科学系教师何琴英副教授应邀参加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举行的第十届“东南亚华文诗人大会暨东南亚华文诗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上,何琴英副教授受邀担任大会分组讨论点评人及总汇报人。

诗歌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密语,是海外炎黄子孙割不断的乡愁。作为海外华人最集中的东南亚,其华文诗歌在世界华文文学及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发挥着独特作用。

此次会议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老挝、越南、缅甸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诗歌界的诗人、学者,以及国内多个省份的诗歌爱好者与研究专家近百人参加,共同探讨东南亚华文诗歌现状及如何将华文诗歌发挥出更大影响力等问题。

会前,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会长、汶莱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亚洲华文作家协会总会长、世界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协会副会长孙德安发表了诗意盎然、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特别强调,在五四运动 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之际,海内外诗人、学者有机会隆重相逢,意义十分重大。

与会海外华文诗人“洋装虽然穿在身”,但热爱、传承中华文化的赤子之心却无比自觉和强烈。他们在生存压力之外,克服我们身处母语文化沃土无法想象的诸多困难,通过文学、艺术的方式坚持不懈培植中华文化之根。

华文诗人们还一致呼吁,希望能有更多力量加入其中,为他们鼓与呼,打破后继乏人断层及海外华文教育、华文文学传播力量依然单薄的瓶颈,为海外中华文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不竭生命力!

会议期间,海外华人诗人们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深感惊讶,赞不绝口!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东南亚华人诗人笔会创立于 2006年,迄今已有十三年。